2013年6月15日

廣州之旅(1) 開平市自力村碉樓群

         201358-12到廣州做背包客。找資料時,刻意避開廣州市區大景點,只挑特別的在地文化,一找下來,發現由廣州市拉車前往,距離都不算短,做好心理準備,出發!
在台灣找的資料說,自力村碉樓得先搭1.5小時的車到開平市,再換小巴到塘口鎮,才能抵達自力村。

           從開平搭往塘口鎮的小巴士上,我低著頭看自力村的簡介,身邊一位漂亮的姑娘突然用廣東話與我交談,她叫阿May,住在另一個有名的碉樓村-立園,因為剛下過雨,村子裡會有魚,所以她特別從澳門趕回家抓魚。和阿May聊了許多有關碉樓的事,她還力邀我們到她的村子參觀,經由住民的身份,我們可以省去門票費,但量及自力村有比較密集的碉樓群(15座碉樓),加上素昧平生,不好意思叨擾,所以只抓住時間盡量問問題,但婉拒到立園的邀請。阿May小時候印象中的碉樓比現在更神秘有趣,開發成觀光收費景點後,氣氛不再。下車前,阿May留了電話號碼,讓我們若有時間參觀立園時,可以打給她。還請我們到自力村時,找她表姊帶我們進村,節省費用。萍水相逢,這樣的有心人,真夠感動的。

塘口鎮站,一共四個人下車,大家信步走一段十分美麗的白楊木道,閒聊後知道另外兩位來自新疆和新竹。大約15分鐘後,來到進村子的售票口,每人門票費是80RMB,真不便宜,但進到村子裡,眼前的景致真令人著迷,一棟棟瘦高的碉樓立在廣袤阡陌田間,周圍盡是田園、竹林、蓮田、山與水,居民閑散遊走,旅人三兩,彷若重回二十世紀初的生活圈,恬淡而安靜。

自力村碉樓群於20076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現在由國家單位管理, 美麗的碉樓群背後其實有當地先民到國外當苦力,掙錢回鄉的心酸故事。二十世紀初,先民將賺回來的錢及西式建築的概念一起帶進家鄉,再融合中國傳統鄉村建築特色,外加開平在歷史上三不管、盜賊四起的地理位置,因此形成碉樓建築形式的特殊景觀。

目前村子裡開放參觀的有瀾生居廬、葉生居廬、雲幻樓、逸農樓、銘石樓。我們參觀了其中三棟樓,格局方正、重視細節、空間不大是每棟樓共有的特徵,樓層中的擺設已經精簡過,看不出來原有的風華。遙想當年,這樓高五、六層的房子一定被主人精心設計來與鄰人媲美。區域內最有名,號稱最美麗的碉樓-銘石樓,六層樓高最上層是中西合璧的六角形攢尖涼亭,屋內不論寢具家具、神龕、牆面緹花、玻璃彩繪、門板等都十分華麗講究,的確是幾個參觀的碉樓之最目前住民大多已搬離碉樓,在碉樓旁邊另立門戶,風格及房子的色調與整個環境搭配得很好,倒也住得相安無事。

參觀完開放的碉樓,已經是中午時分,村子裡有許多家碉樓農家飯,想是該來體驗體驗。隨意選了一家只立著農家飯的屋子,老闆娘(註2)招呼我們吃飯,確定我們留用吃飯,她才從家裏把桌子扛到小庭院裡擺下,「就坐這吧!」她說。菜單上第一道菜叫炒雞肉,「這雞肉份量有多大?」我問,「就這麼多!」老闆娘指著正在我們腳邊閒散踱步的那隻雞。「就這隻?」「是啊,現宰的!」「那,那不用了,那就來個黃鱔飯吧?」心想,點黃鱔總不會有差池,豈料黃鱔也是現宰的(水稻田裡野生的),地瓜葉是到菜園裡現摘來的,真的叫做「新鮮」。這是頓十分美味的午餐,黃鱔燉飯好香、地瓜葉很嫩,豆腐口感紮實,我們三個人吃得超盡興(更厲害的是,那隻差點被抓來吃的雞一直在我們腳邊繞),三個人共花了105RMB,還吃不完呢。
 
      回程時已不見那位來自新疆的大哥,我們三個人閒散的走過蓮花田,再度步上微風吹拂的白楊木步道,我們頻頻回頭留戀碉樓的身影,雖然它從視線中漸漸遠去,但恬美的景致已然入心。
 

1.
交通:地鐵廣州火車站下,由F出口抵達廣東省汽車客運總站,搭往開平市的高速巴士(8:1010:00),車程約2小時(59RMB車資+1RMB保險費)。在開平總站轉搭往沙湖的小巴士(5RMB),車程約50分鐘。在塘口鎮自力村下車,走一條超美的白楊木步道(15分鐘)可達自力村。回程由開平到廣州(15:0317:30)則是62RMB車資+1RMB保險費。

2.
與老闆娘去田裡採地瓜葉、一起摘葉子聊天時,才知道她原來是安廬的主人,於是問老闆娘,她小時候印象中的開平,有很多小偷、強盜嗎?老闆娘:「我們說一個腳印三個賊,你說多不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