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廣州之旅(2)從化市太平鎮錢崗村


資料上說「未有從化,先有錢崗」,於是我們選擇了錢崗古

村。就著僅有卻不算詳細的交通資料冒險去。
 


      有了到開平的搭車經驗,這次熟悉許多(註1),雖然多了些插曲(2),但無礙旅程。往從化市的高速巴士上,乘客不多,大有時間靜靜欣賞窗外的景致。從架高的公路往下看,沿途盡是滿滿的荔枝園,越往市郊,橘黑色屋頂、黃土牆、聚落式的房子就愈多,有些聚落遠眺起來很完整,也很壯觀。

   
    到了從化市,滿路的衛浴公司、工廠及零售店,彷若是整座城市的獨門生意,十分特別。在公車站下車後,到售票口說要到「太平鎮」,售票小姐沒多問,就給了往「太平鎮政府站」的票,我們沒得懷疑(因為沒有地理概念),就這樣再度上路。

   「太平鎮政府站」是個大馬路邊候車亭的名字,直覺知道沒有大眾運輸工具可搭了!看見馬路對面,停著許多出租機車,想來是可以搭到錢崗村,於是跟著一大票人、車、牲畜,一道殺過那條沒有交通號誌、塵土飛楊的繁忙大馬路,隨意眼神交接的挑了一輛機車問價錢,那大哥說到村子要13RMB,我沒多想的就喊貴,後來以11RMB成交(細算一下,也才少了台幣10元啊),我們開心的跨上機車,前往9公里開外的錢崗村。

     往錢崗村的沿途,亦是滿滿的荔枝樹,沒看到果實,後來才知道錢崗村以稱為「糯米糍」的荔枝享有盛名,機車司機說,荔枝6月底才成熟,今年天候不佳,產量會比往年少。

    錢崗古村來頭不小,資料說錢崗古村始建於宋代,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比從化建縣的時間還早了200年,極盛期住民7000多,村子裡大多姓陸,說是南宋名臣陸秀夫的後裔,我們遇上的四位小姑娘及看守廣裕祠的先生便都姓陸,祠裡也祭祀著陸秀夫。
  
    到了錢崗古村(目前並不收門票),一下就看到可愛的雲龍門(東方),村子的氛圍像極了古裝劇的場景,安靜、純樸,挑著柴的住民,頭也沒抬的與我們錯身而過,猜想是觀光客來得勤,早已經習慣了生面孔(這趟只遇上另一組觀光客)。房子外觀保持得算不錯,前後房子的間距不寬,整個聚落盡是橘黑色屋頂、土黃色泥牆小屋,再以多又深的石板小巷串在一起,除了祠堂,一般泥磚房子格局都不大,不過還看見結婚用的新房呢!沿著房子邊小石子鋪路往前行,進到此行的重點-廣裕祠。廣裕祠共有三進,祠堂修舊如舊,色彩仍十分古樸,負責祠務的陸先生請我們拜陸秀夫,說是有求必應,也帶我們看古井、三個標示重新修繕年代的大樑。目前錢崗村已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居民們多已搬到村子外圍生活,而本來每年在廣裕祠的祭祀活動,也因為2003年被頒布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傑出項目獎第一名(得獎原因:一座完整保留修繕歷史紀錄的古建築),而無法任意使用,祭祀活動也改在他處。

   資料說,錢崗古村的房屋多建於明清時期,帶有宋代遺風;村子原來配置有四座門樓(啟延門()、震明門()、鎮華門(西)、迎龍門()),九間書院,三座祠堂,四座更樓(東、西、南、北)和一條護村河。目前門樓均已復原,但大部分的書院及祠堂僅簡單標出位置,內部空間並沒有修復,護村河也早已不在。特別的是,西更樓屋簷上有一個名為「江城圖」的木雕封檐板,雕工精細,表現出清代康乾盛世時廣州珠江沿岸20餘公里的人文景觀和自然風貌,被稱為廣州的「清明上河圖」,只不過現在看到的是贗品,真品已被列為國家珍藏品了。

    穿巷走弄間,我們迷了路,一位當地的婆婆(看她上了年紀,腳步卻快又輕盈)熱心的帶我們到西門,待我們參觀完,一回頭又是迷路,胡亂走闖之間,意外看到西更樓上的「江城圖」,正當高興的拍照,陸先生找著我們,見我們還在玩,便笑笑地先離開,回程再經過廣裕祠時,發現祠的大門已經關上,猜想是陸先生擔心兩傢伙迷了路,才出門找我們。


   刻意選擇搭慢車回廣州,比來時多花一倍的時間,隨著公車逐站逐站的停,體驗城市中不同的風景,這是背包客獨有的福利,雖然路途遙遠,但仍十分值回票價。

 
1
前往廣州從化市太平鎮錢崗村交通:地鐵廣州火車站下車,由H出口抵達廣東市汽車客運總站,搭往從化市的高速巴士,車程約1小時(車資25RMB,市客運沒有收保險費)。再由從化市公車站轉車到太平鎮(6RMB),在太平鎮政府站下車,車程約30分鐘,續搭公共機車(11RMB)到錢崗村。回程則隨機在村子邊攔機車(13RMB一輛車兩人搭),直接到太平鎮政府站,搭廣從1(走縣道)公車回廣州市(17RMB),車程約2小時。車上向車掌小姐買票。

2
廣東省汽車客運比廣州市汽車客運的售票制度要好很多,指標也清楚許多。在廣州市汽車客運總站排隊買票,一位大叔一派自然的插隊,先開口跟售票小姐買票,我拍拍他,告訴他要排隊,大叔提高音調的用廣東話說了一長串,我不理,轉頭嚴肅的跟售票小姐說:「我們先來的,他插隊!」小姐只得先賣我們票。在從化市公車站排隊買票(到太平鎮)時,再次有一位大嬸插隊,我們來不及舊戲重演,售票小姐先直接略過她,問我們「要到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