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台南水道之山仔頂淨水池

源於1897年臺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W.K.Burton)與學生兼助手濱野彌四郎(1)進行台南地區的水源、水質的調查,1912年興建台南水道(2)1922年完工,直到1982年除役,於2005年內政部公告指定升格為國定古蹟。

臺南水道位於台南市山上區,包括舊稱「水源地」(需經過申請才可入內參觀) 的濾水主體設備,以及舊稱「水道崎」的淨水池(儲水場)兩大區域,兩個區域距離約1公里左右。水源地水源來自曾文溪,經過淨水程序後,加壓送到淨水池貯水,最後再以高低落差的原理,將水送往台南市區,是日治時期的臺南重要的民生飲水設施。
這次到訪的是,正在整修中的山仔頂淨水池(3)。服役了60年的古樸建築無聲,只聽得滿耳的颯颯竹林響,像在為老建築鼓掌似的。教人喜歡的靜寂與熱鬧。
 
 
山仔頂淨水池區,第一眼就看到的磚紅色細緻小屋
是量水室兼管理室 (淨水池出水計量之處)並負責將水引到淨水池
 

 量水室前面廣場,有出水管、進水管、維修井的位置標示
 
淨水池位在大片竹林擁抱的兩百階步道頂端
 
 
淨水池,由天然石材與仿石塊構成,像座碉堡
 

 淨水池內部通道起點
 

淨水池區,左右二側各有一排蓄水池,屋頂停滿蝙蝠

目前的管理單位是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六管理處

 淨水池左右各有一個延伸連結的水閥室(控制水流量)
 
淨水池後方的水質檢驗室

水質檢驗室屋簷立面上「南水」(台南水道)圖樣

淨水池屋頂上的通氣孔管群

  站在淨水池的山丘上,俯視來時的階梯,十分壯觀
 工事尚未完成,右前方還是黃土一片
 
位於縣道178 路上的山上水源地,往正對面巷子進去,看到指標就會找到淨水池
 
1. W.K.Burton(1855-1899),蘇格蘭人,受聘於台灣總督府,主持全台水道水建造計畫,被譽為「台灣自來水之父」;濱野彌四郎(1869-1932),為台灣自來水工程奮鬥了23年,兩人完成的第一個水道是淡水雙峻頭水源地。
2.日治初期台灣的「衛生工程事業」包含了上、下水道設施,目前所稱的「水道」是「上水道」設施的一般性稱呼,而「上水道」指的就是一般民生衛生清潔自來水,亦是我們台語說的「水道水」。
3. 台南市山上區舊名「山仔頂」。
 
後記:3月中,因為一張山上淨水池的老照片,即刻莽撞的前往探索,幾番波折後終於順利找到它。感謝好心的工頭,讓我們在尚未開放時,就先入內參觀。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