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

「水交社」原是指日據時期所興建的海軍軍官平房式宿舍及招待所的所在位置;民國34年光復後,台南機場和水交社由空軍第30地勤中隊一併接收,供台南空地勤官士及眷屬的居住;38年因房舍不夠居住,軍方又陸續加蓋ㄧ些眷舍,但面積已經不像日據時期建築的寬敞。
因應老舊眷村改建計畫的實施,目前村民已經搬離,而原有眷村內至少80年歷史的獨棟日式高級長官官邸,建築風格十分具有特色,因此在民國93年被列為市定古蹟,未來將以「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的新面貌出現,正式成為台南市的古蹟景點。


「水交社眷村」是空軍志開新村、空軍大鵬五村、空軍實踐四村、陸軍明德新村與陸軍國民新村的合稱;根據「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計畫書,未來園區的範圍內則包含志開新村、實踐四村、明德新村等國軍老舊眷村,以及警察新村等老舊住宅社區。

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興中街入口
衍生自「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水交社」
空軍志開新村副食品供應場(水交社市場),為紀念為國捐驅空軍周志開,民國57年將水交社改為「志開新村」,目前市場內仍有買賣,未來將會拆除



告示中所標出的黑色塊,是未來將修復的日式建築古蹟區,共8


古蹟本體:興中路120巷8號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古蹟本體:興中街75


古蹟本體:興中街73

古蹟本體:興中街80


趙家燒餅,原屬於水交社的好味道
目前在西門路一段(大成國中大門斜對面)營業中

後記:想記得眷村原本的樣子,所以刻意選在園區尚未開放的時間去拍照,不過,現在守衛家園的是ㄧ大群浪犬,牠們集結並且追吠我這等陌生人,明明嚇得寒毛戰慄,卻仍努力在牠們給過的範圍下,假裝鎮定的拍照。

延伸閱讀:
眷戀—空軍眷村。國防部編印,2007。

4 則留言:

chienlcn 提到...

園區內可拍照?

遊遊蕩蕩 提到...

班長
目前並沒有人看管
但因為已是古蹟保留區
不得破壞
一定要小心一大批的浪犬

ya hsing 提到...

冒著生命危險去拍照,為你鼓鼓掌掌。台南果然是很有文化的古都!

遊遊蕩蕩 提到...

雅馨
如果你看見我當場嚇得發抖的腳
肯定會大笑
還好搶拍成功
不然為了成就自己的想望
也太賣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