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台西

台西,一個「風頭水尾,講話大聲」的漁鄉,2007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號召國際文化志工組成「台西國際工作營」,到台西參與社區營造,村子裡四處有畫,而且許多是「洋畫」,感受特別不同。透過他們的接棒努力,台西正在改變。

台西村庄頭廟:安海宮,敬祀媽祖

畫工精彩的門神

台西的入口印象:海口庄派出所,列歷史建築。
台西鄉清朝時代稱斗六廳海豐堡,日治時代屬臺南府虎尾郡海口庄


懷念的古早招牌:津津結晶味素

 中山路老街兩排結構簡約、灰色調的狹長街屋
幾百公尺長路,幾乎坐擁了民生必須,雜貨舖、西服店、米店、醫院、診所、旅社、文具行、派出所等


 街屋老,人也老了,沿路安安靜靜
猜想不久,社區營造會讓它們重新恢復生氣

 平樑結構亭仔腳

 台西國際工作營夥伴們留下的紀念冊





 木行山牆與紅花相襯



興建中的希臘式風格教堂,行腳的最終站。
正專注欣賞著被金色夕陽裹身的教堂,一位口嚼檳榔、頂著山本頭的Aniki走近,腦袋忽而出現「台西出流氓」的OS!談話後才發現,原來是好人一枚。他告訴我們故鄉的故事,自己深愛這片土地也參與社區營造多年,心中的故鄉藍圖正與夥伴們一一建構中。看著Aniki充滿期待的溫暖表情,與他的山本頭直是不搭嘎。

至於這興建中的教堂,若不是贊助人經費不夠,典雅的希臘式風格早被金色琉璃取代了。

感謝天主保佑!

2 則留言:

ya hsing 提到...

台西老街還保留復古的感覺!

遊遊蕩蕩 提到...

雅馨
是啊~我想,這條老街如果生在台南,應該早就被妝點得無上美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