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平溪支線

全長12.9公里短短的平溪支線,運載了長長的故事。一個以農業為主的山,因為黑金而繁榮而沒落,時至今日,大量的遊客再度讓它翻黑轉紅。

1907年,平溪庄長潘炳燭發現煤田露頭之後,藤田組開始來此開發;1918年,顏雲年加入藤田組,共同組織「台北炭礦株式會社」,開發平溪石底煤田;1921年,為了解決運煤的問題,完成石底至三貂嶺的私營「石底鐵道」,連接宜蘭線;1929年,日本政府為實行鐵道國有政策,出資收購此段鐵道,並更名「平溪線」,成為客貨兩用鐵道;1992年,平溪支線由台鐵選定為觀光鐵道;1997年底,平溪煤礦正式停採,結束80年的黑金歲月。

平溪支線指的是菁桐到三貂嶺,早期的「石底鐵道」,設有三貂嶺、十分寮、嶺腳寮、平溪、菁桐坑五站;目前則有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七站。

這趟去,霧氣很幫忙,景緻被渲染得十分浪漫,從台北火車站出發的區間車,11:00抵八堵;在八堵站買平溪線一日周遊券,11:30搭區間車,12:30抵菁桐;從菁桐步行約25分鐘前往平溪;15:07由平溪搭區間車,15:10抵嶺腳站;16:38由嶺腳出發,17:28抵瑞芳站,轉搭基隆客運回到台北。

搭上彩繪車廂,由八堵站搭往菁桐。由於平溪線一日周遊券(52)起迄站是瑞芳與菁桐,大部分的旅人因此選擇從瑞芳站上車,但寧可多花15元,將八堵當成起站,避開瑞芳站的大量人潮。



侯硐,在車廂內拍的瑞三鑛業公司選煤場
建於1934年(昭和九年),2004/11/07公告為台北縣歷史建築



菁桐車站(市定古蹟),平溪線終站,和風式樣木造站房,現存為1931年的建築主體,地屬平溪區菁桐里






這個角度大概是每個來菁桐的人會帶走景的吧
左側是菁桐車站前,全台最長的降煤櫃(100公尺)

火車開進降煤櫃載煤

人工一鎬一鎬的挖下煤礦,然後由運煤台車運出坑道,再將煤礦送到選洗煤廠,與土石等雜質分離,並依煤礦塊大小分級,完成篩選後,再送往降煤櫃,由煤斗車送出

洗選煤場


菁桐區的石底煤礦,開採最久、品質最優、產量最豐,規模最大,因此石底煤礦區所產的煤號稱「台灣煤」

石底大斜坑,1939開鑿完成,1975坑收,它是一個煤炭運出口,傾斜15度的俯角地底下延伸收集石底一、二、三、五坑採收的煤礦,集中由此出坑,坑口標示著「昭和十二年三月起工」

往斜坑裡探,滿滿的積水

菁桐地區的縮圖,手指著石底大斜坑,縮圖上周邊許多的建物多已荒廢,但仍然留有建築遺跡

平溪
從菁桐沿著鐵軌走,大約20來分鐘,就到平溪
鐵軌上標示「禁止行人通行」,但還是裝瞎的走了過去


這是方才行走其上的軌道,其實非常危險
這兒有「火車屋頂過」的奇景

溫熱好吃的麵茶

日式百年郵筒,觀光客到平溪必定朝聖之地

平溪國小的國際城市立體座標,標出與各大城市的距離
最有趣的地點是太陽公公的家


嶺腳

嶺腳車站前方的古橋


月台邊的降煤櫃,出口已經用紅磚封固



永昌煤礦事務所(蔡家小洋樓)1939年建
永昌煤礦由蔡全開採創業,後來轉手他人,更名為英隆煤礦,於1926年開採至1982年,目前由蔡家後代看管



福安宮,小巧可愛
前面的小路是舊的台車道

雖然照片過曝,卻是舊台車軌道的遺跡,還是post上來了
瑞芳火車站,月台下的走道設計成礦坑道


台鐵發行的平溪線一日周遊券,從瑞芳到菁桐,一票到底


後記

這是一趟眼睛很忙的旅行。一如開始所說,13公里不到的鐵道,要真用走的,半天都足夠來回了,行前雄心壯志的想踏遍各站,最後卻只夠停留三個站,除去火車班次的問題,山城魅人的風景讓腳步不自覺的慢放~慢放

延伸閱讀
1.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
2.吳念真:這些人那些事。2010年,圓神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