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

今天特地繞到前鋒路,看看台南縣知事官邸整修好了沒,守門的警衛告訴我,2月1日就要開放參觀了!於是我趕在香腸攤,冷飲車來臨前,拿起相機多拍幾張,留住它成名前的淡雅風采。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註),1900年的日式建築。日治初期,台北、台灣、台南3府改制為3縣;1898再次改制並整合為台北、台中、台南3縣(台南縣管轄區包括現在的嘉義縣市直到屏東縣市)。知事則是日本一級地方行政長官,等於是日本政府設在台灣南部的最高長官官舍。但1901年就遇到地方行政機關再次改制,廢縣設廳,台南地區的最高階主官降級為位階較低的台南廳長,縣知事官邸以「舊知事官邸」的名義,由台南廳代管。


1920年行政區域再次調整為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五州,縣知事官邸改名為台南州知事官邸。光復後幾經變遷,曾被充作地政事務所、民防指揮部、東區區公所、台南市機關員工消費合作社聯合社,直到1998年6月公告成為市定古蹟,2011將再現建築的美麗風華。

《台灣寫真帖》,1908




二樓正中央原有弧山牆及一個大圓形裝飾,狀如時鐘,因此被民眾稱之為「時鐘樓」,戰後遭損毀,僅以山型山牆取代。




19234月,裕仁皇太子遊台灣時下榻於此,
在主建築右側二樓為皇太子增建較為私密的寢室





固定木門的銅質掛勾



屋後。前後一致,像是由三個八角形建築所構成的建築







百年風華,朱顏未改

官邸後方有大型防空洞,避難兼作臨時指揮中心之用,但目前兩處洞口已被堵住


註:台南市東區衛民街1號,走前鋒路,比鄰博愛國小後門。

參考資料
1.王浩一(2010):黑瓦與老樹。
2.范勝雄(1998):府城叢談,府城研究(4)。
3.信安老師部落格


2 則留言:

chienlcn 提到...

以前常去,不知有這段の歷史,在我印象中我只知道是“台南市機關員工消費合作社聯合社〞,謝謝分享~~

遊遊蕩蕩 提到...

班長,去拍照了嗎? 那兒應該夠你駐足許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