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花蓮單車遊

2010/12/10~11,做了一次花蓮單車遊。回來上班,心裡還一直回味著這趟旅行。當工作與生活黏得像麵糰時,就該找個方向,出發旅行去。
行前從網路下載兩張地圖,花蓮市小吃一張,單車路線一張,外加背包裡的相機、一瓶水、兩個麵包和零嘴,開始我的花蓮之旅囉。

2010/12/10,8:15台南(高鐵616班次)→10:00台北;10:25台北(台鐵1181車次太魯閣號)→12:25花蓮

2010/12/11,8:30跨上民宿(夢田信箱)準備的鐵馬↔花蓮兩潭自行車道↔吉安鄉田園自行車道,14:45回到民宿,15:30花蓮(自強號2006車次)→17:49台北

從台北去程搭太魯閣號,沿途停靠松山後,便一路直達花蓮,算算從台南高鐵轉運台鐵到花蓮,單趟才花了4小時10分鐘,不禁讚嘆大眾運輸系統的便利。

第一天下午,從民宿以步行的方式,往中正商圈走。地圖上標出數十種小吃,按圖索驥的嚐了七種,肚皮就已經撐極,其他的只好用眼睛吃。沿路參觀花蓮舊酒廠轉型的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園區還保留許多酒廠的影子,尤其是原木建築群和日式場區,十分迷人。

第二天,一早吃過民宿主人的愛心早餐,便欣喜的到車庫挑車,除去剎車不良、鬆軟的輪子和左右不轉的龍頭,終於挑中一輛看來堅固的淑-女-車!開心上路。

依照地圖上的單車路線,衡量自己的時間,我必須選擇5小時以內可以回到原點的路徑走。於是先從中山路騎往海濱街,盡頭就是蜿蜒在路與太平洋之間的自行車道(兩潭自行車道-兩端分別是七星潭與鯉魚潭)。我先往北騎,經過北濱公園、曙光橋、江口良三郎公園、花蓮港直到台肥,台肥附近不時有大卡車從身旁呼嘯而過,安全考量而折返,原路轉往南騎。

原路往南,接到南濱公園,進入吉安鄉化仁海堤、榮光社區、光華工業區,再接中華紙漿場舊鐵道改建的單車道,直攻橫跨木瓜溪的木瓜溪橋(台9線)。越過木瓜溪橋便看見壽豐鄉的指標。這時看一下時間,13:30,已經無法繼續往前,於是在28K處停留拍照後,再度折返,原路回到海濱街的起點,結束我的單車之旅。

這趟旅行,單趟車資大約是$1791($1350南→北高鐵+$441北→花自強號),小吃7處,約$600,民宿$1800。以自然美景、美味小吃、愉快的心情來換算這些費用,自覺十分值得,至少糊在一起的生活麵糰會昇華成饅頭,然後,重新再糊一坨麵糰,再用下一次的旅行炊熟。


行前由網路下載的兩張地圖,我靠它吃喝玩樂兩天

台鐵太魯閣號

火車走到花東地區時,特有的美景
值得細細瀏覽的花蓮創意文化園區

園區裡,被當成水溝蓋的可愛酒標

夢田信箱民宿,樓中樓的房型,迷你也迷人
兩潭自行車道之江口良三郎公園,沉靜又有故事
舊鐵道改的曙光橋

跨上單車時,背包只有一個餐包和一瓶水。
中途轉回鎮上,到廟口紅茶買糧食補給,一杯紅茶和一塊蒜味起司法國麵包,那份傳統味道的感動,真夠澎湃
吉安鄉化仁海堤看太平洋

中華紙漿公司運輸製紙木材的舊鐵道改建的單車道

吉安鄉的自行車道上,我把美麗風景都給看傻了,超有幸福感的

單車路上盡責的嚮導,我仰賴它順利來回,完全沒有迷路

沿路的公里指示牌。28K是我的折返點,但20K可不是起始點,只是想到要拍的時候,已經錯過許多
回程。火車上看見的美麗宜蘭

6 則留言:

chienlcn 提到...

花蓮單車之旅,享受超幸福及風景の美感,謝謝分享~~

遊遊蕩蕩 提到...

也謝謝班長,總是給我回應,讓我知道有人來部落格玩

ya hsing 提到...

花蓮單車遊一定收穫許多,看了你寫的文章讓我有股衝動想去...

遊遊蕩蕩 提到...

給雅馨祝福,願雅馨的衝動成為動力,好好給它玩下去

許老師 提到...

樓上三位親愛的同學~新年快樂!
秀娟最懂得樂活,很棒的旅遊方式!

遊遊蕩蕩 提到...

老師~因為我最閒,所以最有機會玩,希望大家被我說動,通通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