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屏東線火車之旅(1/2)

今年冬天特別冷,但計畫出遊的那天卻天氣大好,涼風外加暖烘烘的冬陽,謝過了天,便早早出門,來個屏東線鐵道之旅。
台鐵屏東線,經新左營、左營、高雄、鳳山、後庄、九曲堂、六塊厝、屏東、歸來、麟洛、西勢、竹田、潮州、崁頂、南州、鎮安、林邊、佳冬、東海、枋寮,共20站,這次只造訪枋寮及六塊厝兩個站。搭上10:37區間車,由屏東往枋寮前去。可能是非假日又是區間車,火車上乘客不多,到了林邊,車廂裡只剩我和姊姊,想像著列車專為我們兩名乘客而開,真是倍覺尊榮啊。

火車漸往南行,越有南國風情,椰子樹、蓮霧田、魚塭與一大片的天藍隨著鐵軌蜿蜒,雖然沒了普通車廂開窗享受風景的味道,但是望文生義,倒也滿滿的一鼻子海洋氣息。




非假日的車廂,大可不必正襟危坐,於是,我們卯起來在走道狂奔

1小時13分鐘的車程裡,列車長盡責的在車廂穿梭數趟,還會刻意躲鏡頭

大色塊的藍提醒旅客,南國到了


台鐵縱貫線最南端的枋寮站
南迴鐵道尚未開通前,這兒擁有運輸的重要地位

一出枋寮站,就可以遠眺台灣海峽


資料上說「南迴鐵道工程師宿舍」改造的藝術村,「西幹線雜貨集屯倉庫」蛻變成的「3號倉庫展演場」。我們走進村子,藝術家們儘管忙,沒有多搭理,這倒讓我們放鬆許多。






枋寮鄉北勢寮保安宮舊廟,屏東縣縣定古蹟,敬奉保生大帝
2006年因為道路拓寬而將整座廟位移至現址,旁邊已經另外蓋了一座金碧輝煌的新廟

大廟口麵店的好心老闆娘推薦景點:大條巷


大條巷由保安宮對面的窄巷進入,清末民初的建築群,清一色石頭堆成的屋身,時間將石頭磨得光亮,可惜毀損情況嚴重






14:52區間車,轉回六塊厝



六塊厝車站
位於屏東市的迷你車站,車站等級是「招呼站」,無人看守也不售票



逛出車站,只有三兩家店和一條不能算大的路,問店家大鵬七村往哪兒走,店家遙遙指著那頭,看來恐怕天黑了還到不了,只好返回月台等火車,卻不經意拍到夕陽帶著火車駛向我們的美麗鏡頭



後記:沿途,「鐵路改建工程」的水泥大柱與我們的火車緊緊相依。改建完成後,窗外的風景會走樣嗎?只有月台的小站會消失嗎?火車會更飛快嗎?但願是我多慮了。

2 則留言:

許老師 提到...

秀娟:
新年快樂!
原來你跟老師一樣,蒐集100個幸福車站印章,你走的這條路線,竹田驛站我的日文圖書館我印象最深刻,常常看到一群日本學者自費來台研究台灣原住民、客家文化。

遊遊蕩蕩 提到...

老師新年快樂
真想你呢~
現在不能每學期都見面
怠惰不少
為了不讓老師白教
我會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