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三山國王廟

國定古蹟三山國王廟(乾隆七年,1742-),三殿三進,硬山燕尾式建築,屬粵東潮汕風格,是道教信仰中的自然崇拜神祇,主祀潮州府揭陽縣(今揭陽市揭西縣河婆鎮)三座高山:明山、巾山、獨山的鎮山神。主要祭祀空間為並排的三山國王廟、天后聖母祠(1742-)、韓文公祠(1772-),後殿配祀屬神三位山神的夫人,十分特別。

資料說:全台僅存由潮州派匠師所興建的廟宇
前殿屋頂屬硬山燕尾式

三山國王廟全景
各祠有自己的前殿、正殿和院落,並以山牆相隔,空間獨立明確
黑瓦、綠色瓦當、滴水、紅色封簷版合構,與閩南紅磚瓦屋頂十分不同

以微微捲起的的水草呈現燕尾式
潮州式建築特色:仰瓦灰梗的屋頂(仰瓦鋪排、灰泥作梗)

前殿匾額「三山明貺廟記」(乾隆九年,西元1744-)
內容是記載三山國王的神蹟與建廟緣起
「明貺廟」是三山國王廟的尊稱
資料記載:前殿「褒忠」是乾隆皇親筆所題,林爽文之變頒賜廣東義民,鐫刻年代為乾隆十三年(西元1748年),依專家推策測應為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的筆誤。
前殿右側:天后聖母祠(1742-)
壁堵彩繪風化嚴重
天后聖母祠門印:左門印為「合埠」,右門印為「平安」,「合埠平安」
天后聖母祠拜亭:「海不揚波」石匾,年代未被記錄
天后聖母祠前殿石香座:刻有雙鶴、松樹(要發揮想像力)
寓意為「松鶴延年」
廟內木雕十分精彩華美

主樑題字:「大清光緒十三年歲次丁亥端月穀旦潮郡眾商人倡建」
清楚知道光緒十三年(1887年)元月吉日重建的歷史
平(瓶)安門:連接三個祭祀空間
韓文公祠:乾隆37年(1772)旅居台南的潮州人,感念韓愈在潮州為官時,對潮民的愛護而增建
石門印:左門印「財喜」,右門印「登門」,「財喜登門」
韓文公祠的中埕與水井

韓文公祠「如潮」匾額:乾隆四十五年(西元1780),明經科進士陸安李如員所題

會館:是清代提供潮汕同鄉往來住宿服務的客房,建於嘉慶七年(1802年)。目前祭祀三位國王的夫人。

以顏色刷出清幽雅緻的空間,輔以簡潔的直櫺窗


紅磚中標示出重建前後三座祭祀空間的更迭
會館內的刑具
三山國王廟後殿祭祀三位國王的夫人,並不似一般廟宇:前殿主神、後殿陪祀神明。這個規制十分人性化,於是我擲杯請問是否允許我拍張夫人們的照片,結果沒有被同意,因而缺了夫人們美麗的倩影




後記:與其說是一趟廟宇的參觀,不如說是到訪一處華美的清代豪宅。它的規置與一般在台南常接觸的閩南廟宇建築或北方琉璃宮殿式建築有很大的差異,加上原有的會館功能,的確可以放鬆旅人的情緒。
延伸閱讀:台南古蹟數位典藏計畫

3 則留言:

chienlcn 提到...

謝謝有您の記錄,才能讓我們看到清代の豪宅~~~

ya hsing 提到...

果然對歷史古蹟有研究,符合你個人之特質!

遊遊蕩蕩 提到...

我一直覺得三山國王廟很孤單,它很美,可是台南有太多有價值及典故的廟宇,於是它顯得靜默,有空去走走吧,就當是參觀清代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