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虎尾鎮

日治時期,虎尾郡最為重要的三座官方機構建築:郡役所(今:雲林布袋戲館)、虎尾合同廳舍(今:虎尾消防隊舊辦公室)、郡守官邸(今:雲林故事館),目前被完整保留並再利用。三個歷史建築集中在林森路及中山路口,像一處時空凝固的三角點。
建築在說故事;景物在說故事;就連參觀者,也成了說故事的人了。

雲林布袋戲館(1931-昔日虎尾郡役所)
日據時代是虎尾地區的行政及治安機關,光復後曾做為區公所、警察局。2000年由地方人士奔走下被保留。

 向大師致敬的另一種方法
 這些娃兒在館場都可以見到,只可惜我認得的戲偶沒幾個

館場裡除了戲偶,還有手抄劇本、戲臺,還可以自己動手玩

 虎尾消防隊舊辦公室(虎尾合同廳舍,1939-)位於側廂房的嫌疑犯拘留處(拘役室)


 合同就是聯合辦公之意,日治時期派出所與消防隊的聯合駐在點,兼做公眾集會堂。觀測火警的高塔曾是虎尾地區最高建築。當天剛好有研討會進行,無法入內參觀。

外觀與台南市中正路消防隊第二分隊(台南合同廳舍)相像,不過一黑一白。


 雲林故事館(虎尾郡守官邸 1920-1923年完成)2009年5月整修完成重新開館。


台南州虎尾郡的郡守官邸豈可寒酸?它可曾是虎尾最高階的木造日式官舍別墅-「屋敷」。屋內共有14個空間位置。

 緣側:住宅通往後院的中介空間,也是往各居室的通道




糖廠日式宿舍群虎尾糖廠(日糖興業株式會社所屬的虎尾第一、第二製糖所,民前4年建廠)
製糖工場的煙囪向過客說著「糖都」的故事。


精緻的木造格局,建築物大小不一,每一棟都隱身在蒼翠的樹林間,氛圍十分迷人,只可惜頹圮得很嚴重。







50年老店-虎尾鎮圓仔冰
位於中正路與公安路交叉口,拿起相機拍照時,老闆娘還輕聲的說感恩


 現煮一大鍋的湯圓
 坐在湯圓面前,一面扒冰一面聞湯圓香,想不推薦都很難。

2 則留言:

chienlcn 提到...

當妳每每記錄在地の生活時,讓我看了能回憶以前の情境~~~

遊遊蕩蕩 提到...

建議班長去看一看,玩一玩,你一定也會很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