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2011花蓮單車遊

有了去年花蓮單車旅行的經驗,今年再規畫自然上手許多,行前將重點放在「鐵道旅行幸福100」的戳章收集,意思就是得逐站蓋章,這聽起來真有點笨,不過騎過了七個站,還果真覺得幸福。

2011/11/09,6:23台南(自強號301車次)→12:11花蓮
2011/11/11,15:27花蓮(自強312車次)→20:38台南

9線單車停駐點;花蓮啟程,沿途停靠吉安、志學、平和(未停)、壽豐、豐田、溪口(找不到)、南平、鳳林(折返點),單程鐵道距離共32.5公里。

去程天候不良,火車過了台東,雲層很低,細細的雨像雲裡抽出來的絲,輕飄飄的

八家將
到了花蓮,卸下行李就趕忙飆單車到市區買廟口鋼管紅茶,沿路不時迷路
拿起地圖仔細了解之後再上路,結果還是迷路
遇見慈天宮(敬祀媽祖)的祭典就是迷路時的驚喜

很有趣的畫面
千里眼和順風耳出門迎接花蓮城隍廟的牛頭馬面(綁可愛的辮子)、七爺八爺、文武判官
祂們隨後進廟埕向媽祖頂禮後準備離開,一瞬間,眾多陰間司法官往我面前走來
感覺時空像被錯置了一樣
經過一夜休息,上午8:00開始我的鐵道單車旅行
披上雨衣、騎在台9花東縱谷公路,景致用這張隨手拍的平交道來說明
雨天的木瓜溪

花蓮站

壽豐站,鐵道旅行筆記書推薦:吉安豐壽火車票、鯉魚潭自行車道、黃金蜆
豐田站,鐵道旅行筆記書推薦:日本移民村(註一)、碧蓮寺

南平站

鳳林站,鐵道旅行筆記書推薦:鳳林菸樓(註二)

隨著台九線蜿蜒的單車道

吉安鄉的自行車道圖

這趟騎了初英(註三)自行車道再接水利生態步道

沿著吉安大圳(日治時期的吉野圳)設計的初英自行車道
清澈見底的水圳源自奇萊山上奔流而下,自木瓜溪流經初英電廠的尾水  

吉安大圳的起點,是一口深深的圓形跌水井
用來緩和水流衝擊的力道,再排入大圳
井口美麗的書法「不冬」
吉安鄉南華菸樓(註四)
花蓮農業改良場,整理得十分漂亮,育種許多試驗花種
花蓮農業改良場

此行的感動:茗新休閒花園民宿(註五)

 民宿裡的鄧伯花花棚
12月份,楊文港先生接受點燈專訪
 65公里,7個站的紀念戳章


註一:豐田,1909-1917年日治時期花蓮港廳的三所官辦移民村之一(吉野(位於吉安鄉)、豐田(位於壽豐鄉)、林田(位於鳳林鄉)大規模的日本「移民政策」,有一說是為了舒緩日本內地人口過剩的問題。總督府給予十分優渥的移民條件,鼓勵移民,他們大多來自北海道、四國等農村地區。台灣光復後,不論私營或官營移民村的居民,大多被遣送回日本,而這段台灣演進史也隨之沉睡。

註二:菸葉是日治時代引進花東的經濟作物,目的是增加日本移民的收入鳳林鎮的林田移民村,是栽種菸草的主要區域,菸樓曾高達數十棟,這也是何以鳳林以菸樓群為標誌。

註三:初英,1917年日本人在此設「初音蕃地監督所」,而稱此地為「初音」;有另說是蒸汽火車進站時的汽笛聲而得名(1916年此地建初音停車場,但1994年已廢站)1945年改地名「初英」,70年代配合分村設治,正名為干城村並沿用至今。

註四:南華菸樓是屬於蕭雲鋒家的菸樓,菸樓主結構為檜木,是純日式的大阪式菸樓。2006年行政院客委會補助整修,目前為南華社區之菸樓文化館。

註五:
       去年12月到花蓮踩單車回來,整理資料時發現,我錯過了一個十分特別的民宿,在吉安,於是我刻意將它記住,期待有機會造訪。今年規劃再訪花蓮時,立即依記憶上網搜尋關鍵字「花蓮、民宿、小腦萎縮」,enter鍵一送出,Goggle送回39頁的相關資料。
       出發前,這三個關鍵字是我對民宿的唯一印象,直到從吉安火車站拉著行李,走了1個小時後抵達的那一刻起,腦子裡的印象忽然像熱鍋裡奔騰的爆米花,彈跳不已。直到隔天中午要離開時才懂得,原來,到此一住的旅人,都會不自覺的變成楊文港先生的一日家人。
       茗新休閒花園是一座不起眼的農場,我們抵達時,立刻有人起身歡迎,屋裡則另有人忙著上網回朋友寄來的明信片,打招呼後才知道,他們也是旅人,只是比我早了幾分鐘成為楊文港先生的一日家人。
     我們這一家子五口人,各自閑散的過活,聊天、看報、騎單車,有空的就幫忙回個e-mail、掃掃地、倒垃圾、換床被單,電話響了(常常響),多是訂房來的,只需快快遞給楊先生住宿登記本。初看見本子裡那些寫得歪歪扭扭,無法辨識的手機號碼,心裡有些心傷,於是乾脆他念給我寫,字就不扭啦。
      隔天一早,楊先生說要煎九層塔餅給大家當早餐,於是我自告奮勇的接過鍋鏟(其實不會煎),他在一旁指導我該放點油了、該翻個面、該起鍋了,我們用了慢煎五片餅的時間聊許多(真是個奇妙的聊天方式)。中午,我賴著要吃過午餐才離開,楊先生於是拿了手打麵給我,我自己則下田拔了菜、冰箱取了雞蛋,胡亂煮麵吃了才上路。
      楊文港先生用溫溫的熱情招呼家人,我們的到訪與離開,全然不影響他的生活作息,他沒有預期受到幫忙,但也樂意接受額外伸出的援手,一種與自己身體妥協的好方式。
      離開民宿,坐上回程的火車,心裡還真有種離家的捨不得。

參考資料
3.卓克華:花蓮縣第三級古蹟吉安慶修院調查研究。普門學報,2006 7 月。

4 則留言:

chienlcn 提到...

好翠綠の花蓮風景~~

遊遊蕩蕩 提到...

呦呵~班長準備好去玩了嗎?
要多帶幾個備用電池喔!

匿名 提到...

hi~~睇到你去花蓮騎單車之旅好吸引呀..今年4月我和友都計劃去花蓮騎單車之旅,但花蓮有好多單車路..不知邊條路線適合我地第一次去騎..可否給與意見呢??還有花蓮邊間旅館正..?如果4日行程,去花蓮,又想去十份,又想去淡水,又想去台北..是否唔可行呢??可否給與我意見呢??

遊遊蕩蕩 提到...

Hi, 到花蓮騎單車,就是不規畫也可以騎得很過癮,沿路有很多清楚的單車道指標,只要時間夠,多找幾條來騎,至於旅館,建議找民宿網站搜尋。台灣的好山好水非常多,如果4天的行程,是否考慮只玩花蓮、臺東就好?希望你有個愉快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