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南台南火車站

一個因二次大戰軍需而建的軍用支線火車站,其後在戰爭中被炸毀,1950年曾經重建,直到1991年廢站。臺南市東區區公所2006年認養本站,目前的身分是餐廳,未來鐵路地下化後,南臺南站將再復站。
走進大同路二段亞伯飯店(大同路與國民路交叉口)旁的巷子,就會看見被老榕環抱的南台南站

1950年代的主體建築,目前是餐廳一枚



非營業時間到訪,進不了門,就順手帶回火車飛過老門窗的身影,留作紀念


用作表演及用餐場地的月台區

南台南站的舊身分證:位於臺南市竹篙厝七一二番地的南台南停車場(註一)
於昭和18(1943)1017日開始營業(臺灣總督府告示)
根據1945年美軍繪製的台南地圖,軌距36(1067毫米)雙軌火車在台南機場附近,經由一個接點,銜接兩條單軌支線,時空對照下,地圖上的接點應該就是南台南火車站了


註一:日治時期,臺灣的火車站分為停車場、乘降場及信號場三種。停車場在明治後期到大正初期時逐漸混稱為「驛」,也就是現在所稱的「站」。

參考資料
1.中研院歷史文化地圖
2.台灣總督府官報
3.美軍1945年所繪製的台南地圖
4.南台南火車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