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二空新村

涼麵,是我對「二空」的第一個印象,後來金門館的炒餅、燒餅,成了我到「二空」唯一的理由,直到金門館搬遷大林國宅;最近再來,它已經成了遊客「鄉愁」的體驗營。
二空新村目前屬台南市仁德區,早期屬仁德鄉牛稠仔,原有閔南人世居在此,1950年,空軍體系在牛稠仔(六鄰)成立二空眷區;1952年才改為二空軍眷專區,1958年牛稠村改名為成功村;1963年分出以軍眷房舍為主的仁和村;1970年因人口增加,再分出仁愛村,二空新村指的便是這三個村的聚落。至於名稱的由來,按照書上解釋,一說為地名與日文發音近似「二空」;一說為初期單位以「空軍第二供應司令部」為主,所以簡稱「二空」。
隨著眷村改建的實施,二空新村自地改建。走在超過50年歲月洗鍊的紅瓦房舍間,高高的國宅群,漫過天際線,擁抱似的賞了眷村一大片蔭影,就像舊與新的調和過渡,還感受不來融合後的風味。
ㄟ,我竟然也成了「鄉愁」體驗營的一員。

生產路上的指標,直指三個村,而非統稱二空新村,肯定是近年才立的
自治委員會是眷村最高行政中心,會長扮演軍方與村民的溝通橋樑

二空新村目前還有許多完整的老樹與建築群






老庫房改建的二空新村眷村文物工作室(2010.10-)

工作室裡收集的文物 (貿易十村在高雄岡山)
看板上的早點,一眼就知道是「外省人」的攤子

饅頭和花捲才賣2

絕版的「愛國門牌」

軍眷舍大多集中在仁和村與仁愛村,所以有文康中心

村必備的廣播系統
透過廣播傳達政令、勞軍通知、找小孩,甚至當鬧鐘,儼然將眷村視為一個大家庭

二空新村每戶坪數不大,有甲乙丙三等,至多15


從大同路轉龍寶路進仁愛村
公部門公布的二空新村眷舍戶數為930
其中550(1958-1964)為蔣宋美齡女士領導的婦聯總會向全國青果貿易商會募款
為全國第四期籌建計畫,所以名為貿易四村
貿易四村,蔣宋美齡女士的題字,也算歷史性文物了吧

貿易四村興建碑誌:

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在 總統夫人領導下,對三軍軍眷之關懷與照顧,不遺餘力,年來為解決國眷住宅問題,特發起各界捐資興建國卷住宅,對軍眷生活,嘉惠尤多。四十八年春,首批眷舍,開始興建,空軍二空眷區,奉分配六十六戶,翌年,復分配三百四十戶,均經次第落成,命名為貿易四村,有關工程進行事宜,由空軍供應司令部主持其事。工竣, 夫人曾親臨巡視,對眷舍管理之妥善與維護ㄓ整潔,偹致讚許,慰勉有加。全村眷戶,欣居住之得所,莫不惬然於懷,而於 夫人關懷軍眷之德意,尤為衷心感載。二空眷區,環境清幽、經此批眷舍興建後,益增欣欣向榮ㄓ象。嗣當加意維護,使環境更為美化,足為各眷村之模範、用符 夫人關懷軍眷艱難締造ㄓ至意。爰於二批眷舍落成ㄓ日,謹假俚語,藉彰 夫人盛德,竝申崇敬之忱云爾。

空軍供應司令空軍中將 劉炯光 謹識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八月二十一日

金門館原址,造訪數次,竟然不曾留意館邊門柱上,貿易四村興建碑誌

16棟即將完工的國宅,一旁曾經克難卻眾望反攻大陸的眷村文化,將逐漸被淡化

未來的新家

被晶透的蔥綠吸引燕京蔥油餅主角之一
眷村傳統美食:燕京蔥油餅,下午14:00開始營業
「你們以後會搬到那兒呢」我問
「就這附近,不遠」老闆貼心的回答
了一下隊,終於輪到我們買餅(一大張80)
揣著相機到餅的跟前,老闆娘停住迅速切餅的手,說:「拍吧,等你拍完我再切。」
真是專業配合

最早期的軍眷區並沒有門牌號,而是以村名及編號做為辨識資料
二空還有許多巷弄間,還保留著這些記號

後記:寫這文,花力氣最多的,是繕打貿易四村興建碑誌為了逐字打正確,費了好大功夫,才發現,用民國100年的識字程度,無法讀對51年前的白話文字碑,還得扛出辭海大辭典,認份的查~~典,重新複習國文。

延伸閱讀:楊昇展,南瀛眷村誌。臺南縣政府出版品。200976-96頁。

5 則留言:

chienlcn 提到...

看了妳の文章又想起了,上次約了小雯子要到二空新村去拍,就在要出發前下起了雨,也就拍不成~~

遊遊蕩蕩 提到...

一定別忘了再去呦

ya hsing 提到...

看到那大餅好想吃喔!

遊遊蕩蕩 提到...

那大餅真的好看又好吃
屬於厚烙餅
有機會一定要去嚐一下
從大同路轉仁愛村進入可以看見
下午14:00~售完為止

Unknown 提到...

招兵買馬(組立員)
歡迎前來廠內應徵面試
http://www.104.com.tw/job/?jobno=3lvuk&jobsource=
台南市仁德區二仁路一段263號
歡迎轉貼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