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臺郡媽祖行香百年

2011.05.15,參加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的年度大活動:辛卯「臺郡媽祖行香百年」行香活動。
6:30,工作人員先集合報到,7:35,整隊後分成十個小組,在鼕鼕開路鼓聲帶領下,長長的人龍隨著主祀者正式出發。此行共停留9家廟宇作祈安植福儀式,上午步行,以祀典大天后宮為始,沿途來到鎮港海安宮(金華路)、朝興宮溫陵廟(濟生街)、安平開臺天后宮、再步行約80分鐘到四草大眾廟,在此午餐並稍作休息,下午搭車前往鹿耳門天后宮、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公塭萬安宮(安南區)、鹽埕天后宮,最後再回到祀典大天后宮,向「大媽」稟報此行順利,大約下午6:00結束活動。
這次擔任前導組工作人員,為了隊伍整齊,脫下悉心準備的抗UV外套,裸著上下臂拚了一天,尤其是頂著正午(11:15-12:35)的烈陽,從安平走到四草這一段路,真把一年份的日曬全曬回本了,不過要感謝無敵好用的斗笠和媽祖保佑,全程無人中暑。
回到家驗收成果:手臂曬傷,小腿曬黑。無妨,當成是媽祖祝福的痕跡。

祀典大天后宮大媽派的香包

 
出發前的整隊

此行會停留的九家廟宇

前導隊伍,包括:開路鑼(鼓)、路關牌(上書媽祖封號全銜、出巡目的、沿路所經路線、地點等等)路關燈、頭旗、燈、爐、花、果、涼傘

進廟準備祈安植福儀式,比較明顯看得出前導隊伍的配置

媽祖香擔,全程算最辛苦的職務之一
廟方在祈福儀式中,會舀一瓢香灰,送到香擔裡
行進間由前導群保護香擔
隊伍的最開端


安平開臺天后宮前晾著龍舟

全員入廟準備接受祈安植福儀式

主祀者虔誠的帶領,進行科儀

祈福儀式開始,獻香給主祀及陪祀人員

主祀者跪讀疏文

最辛苦的一段步行:安平到四草
警車及警員們一路陪同
祈福儀式:奉香、敬花、敬果、敬酒、敬金銀財寶、恭讀疏文、取香火



公塭仔萬安宮
一群廟方人員,穿著活動T恤,親自到巷口迎接我們的隊伍
感動

 
鹽埕天后宮

回到祀典大天后宮,報告此行順利
並送交來自所有廟宇的香火,大功告成

後記:
參加媽祖行腳不是第一次,但這次有幸擔任工作人員,才得以窺見一些細微而莊嚴的祭祀行為。所到的廟宇,必然準備的擊鼓鳴鐘、迎賓鞭炮、致謝廣播及用不完的涼水、點心,自然得像招呼自家友人一般。活動中,深刻發現台灣在地人專屬的真誠與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