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阿明伯的讀冊館

前陣子看到聯邦銀行一則以阿明伯與讀冊館為主角的形象廣告
真有深深的感動
     
故事的起頭是,吳永修理事長(元長鄉五塊社區發展協會)希望為偏鄉小朋友爭取設立社區圖書館,阿明伯知道後,默默將種了萬斤稻米攢下的12萬捐出來,終於讓「讀冊館」在信義國小的閒置空間給「種出來」了。
故事不華麗卻溫暖,相較起財團回饋鄉里的大金更令人震撼。套句大眾銀行廣告詞:這真是「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走台61號到雲林縣元長鄉,路旁已經立有紀念性建築物的指標,但是在五塊村裡來來回回繞,就是沒有讀冊館的標示,於是轉進信義國小旁的小徑裡問路,這才知道,原來小徑旁這棟被我們巡過兩趟的房子就是主角了
 本來是堆放雜物的閒置空間,整理後成為多功能活動空間
1樓元長鄉樂齡學習資源中心(2009.11.28揭幕)2樓讀冊館(2011.01.08啟用)
 就是為了阿明伯(蔡振明)親手寫的「讀冊館」而來
 到訪當天,正巧有電視台的採訪,小小空間裡擠滿了人
只得壓低聲音說話,側身走路,以免上鏡頭
 這一趟其實有打算捐書,但與工作人員聊了一下,得知這裡的書冊有常規供應的書商,來源並不致匱乏,決定暫且別再增加書的數量,以免造成廣告效應
(照片下載自五塊社區發展協會網站)二樓讀冊館是木質裝潢的讀書空間,設計簡約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