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飛雁新村


飛雁新村隱沒在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路與南台街交叉口、奇美醫院附近,被蓊鬱大樹環抱,行車經過並不容易發現這個村子,它原是日治時期空軍軍官宿舍,19653月建村後,增蓋為空軍戰鬥機飛行軍官眷舍。當時飛官是國軍的重點栽培人才,再加上能被選為戰鬥機的飛官菁英人數更少,所以這裡的每戶眷舍都擁有相當大的土地面積(100-500坪不等)1978年中華路拓寬,飛雁新村被從中劃過,有數戶被拆除,眷村遺址分列中華路的兩旁。全村目前僅剩一戶住民(非原住戶),其他均已搬離。人走了,樹,彎得更低更密了。飛雁新村週邊生活機能高,內政部與台南市政府正在推動這個區塊的都市更新計畫,將醫療、學區,與村內歷史與特色建築融合,未來可能發展為複合式商業園區。
從奇美醫院往中華路俯拍,村子就藏身在路的兩旁,綠油油的大樹裡(照片右前方)
整齊的房舍與老樹群,遙想當年舒適的生活圈(奇美醫院往中華路俯拍)
村子裡的串門串戶的華麗巷道
全村大多是這樣的獨棟房舍
永康飛雁新村傳原通訊所,日治時期軍事建物,20095月公告為歷史建築
厚重的鋼門與牆壁,一種強烈的防禦宣示
通訊所內部
美麗的木質迴廊連接著傳原通訊所與一端的建築物
沒有勇氣走進迴廊,端點上的建築物便無法記錄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日本那時沒有空軍的軍種..有陸軍航空隊或海軍航空隊...
再者國民政府來台後.飛雁是空軍的高檔眷舍...小時就聽長輩說歸亞蕾就住那..老公是飛行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