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山佳火車站

2010年5月,我們造訪台北縣樹林市的山佳車站(縣定三級古蹟)。

資料記載:山佳車站設置於1903年(明治36年),原來是日本人在鶯歌庄山仔腳開採煤礦運輸之用;1911年開始載客,1920年(大正九年),改名為「山仔腳驛」;1928年(昭和三年)拆除木造站房,改為水泥建築;1962年正式名為山佳火車站;2008年6月因台鐵捷運化,先斬後奏,將稀有的S型第一月台拆除,截彎取直,並加做隧道。

到訪時,山佳站正處在捷運化增建中,許多新舊建築交替的出現:高大的粗鋼架立在小巧玲瓏的驛站旁、悠遊卡感應機結在老式驗票亭的厚重鐵欄杆上、亮晃晃的水泥月台上有往鶯歌、樹林公里數的老舊指示牌。

這算是一種衝突嗎?還是促進大眾運輸進步無可避免的過渡? 我沒有答案。




高大的粗鋼架立在小巧玲瓏的驛站旁




仍約略可見S型的新月台

尚未截彎取直前的軌道(網路照片)

亮晃晃的水泥月台上有往鶯歌、樹林公里數的老舊指示牌

洗石子廊柱與木結構的窗框

候車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