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默然優雅後壁鄉

後壁火車站-1902年建,因嘉南大地震,1943年改為現今樣貌

菁寮聖十字架堂(1962-),普立茲獎得主Gottfried Böhm(德國建築設計師)在台灣唯一作品。
洗禮堂-領洗的地方
菁寮國小(原菁寮公學校)中正堂,1911年建校
菁寮:清朝時期庄人種植名為「青仔」之染料作物,因而染織業在此蓬勃發展,居民後來紛紛蓋起茅寮從事染料的生產,菁寮亦因此得名。
菁寮國小(原菁寮公學校)舊辦公室
慶昇機車行
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日治時代梁耀明醫師的故居(重仁診療所),展有許多昔日農具、文物,還有「扁鵲復生」的匾額
菁寮基督長老教會
菁寮黃家古厝(1928-) 總統府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宅邸,立面為文藝復興式,後屋身為閩南式建築,人稱「西洋樓仔」。立面上方標有黃氏堂號「紫雲荔園衍派」,「AD1928」為西年的建築時間,「JD2588」是日皇年代,「Shinj Yun Kow.」則是黃氏店號「黃振順」之意。
農會倉庫
菁寮北勢老街之老茶室-昔日的酒家遺址
販仔間-從小就常聽父親提這詞。父親年輕時候,騎著Suzuki上山下海去旅行,晚上就找販仔間隨意睡,大床舖上各色陌生人比鄰而睡。其實背包客民宿不是新玩意兒,數十年前的販仔間就是了,只是名詞被美麗的包裝。我們莽撞的進到販仔間,屋裡走來照片中的伯母,「那裡是販仔間的位置?」我問,伯母指著大廳位置說:「就是這裡,全拆掉了啦。」
在這,巧遇父親的年輕回憶。
金德興藥舖(阮家古厝)-約有兩百年歷史,為國家第三級縣定古蹟,屬閩南式街屋建築
藥舖頂著耐人尋味的對聯
新源成商店-辦嫁妝的老店
北勢老街之黃家木造街屋
義昌碾米廠-屋裡傳來宏亮歡迎聲把我們喚進去參觀,「這機器是請外地工匠來這兒搭建的,得供他們吃、住,還要幫他們洗衣服。」伯母說,我們瞠目結舌,「不然白天一趟路來,晚上再要回去,怎麼做得了事」伯母沒事一樣的說。老一輩的價值觀,自有她們的哲學,單純而樸實。
「無米樂」(2006-)紀錄片裡,經常唸崑濱伯在「話唬爛」的崑濱嬸,她和當年一樣可愛。
一個到訪後會愛上的寧靜小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