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越南自助旅行-2(胡志明市之背包客豪華版)



2009 Nov 28
Winsor Plaza Hotel(機車20分鐘)→統一宮(Reunification Palace)(步行15分鐘)→聖母大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1分鐘)→郵政總局(Central Post Office)(步行15分鐘)→市政廳(City Hall)(步行15分鐘)→胡志明市博物館(Museum of Ho Chi Minh City)(步行15分鐘)→郵政總局(私家轎車1.5小時)→古芝地道(Cu Chi Tunnel)→Winsor Plaza Hotel
上述景點,除了統一宮我們沒有入內參觀,無法建議,其它點都還挺建議去逛逛。聖母大教堂、郵政總局、市政廳、胡志明市博物館都是法據時期所遺留下來美麗的殖民式建築,很有欣賞價值。這一趟光在胡志明市博物館,遇上外拍的新人就超過10對,聽說這個季節是他們的結婚旺季。
早上沒來得及參加古芝地道的團體行程,所以只得下午以兩人私人行程去參觀。還好有去,這實在是一個太值得推薦的景點,在叢林中蜿蜒著超過250公里的地道,不及100公分高的地道裡,居然有人居住長達30年(法據時期對抗法軍;越戰時對抗美軍),去過之後,一定能體會打越戰時的艱苦,光看陷阱的設計,就不由得對他們肅然起敬。

重點:
1.由於這次均被安排接機,所以對於機場況狀況不算太了解,如果有搭國內班機的機會,記得在出發前仔細詢問旅行社。以免浪費太多時間。
2.胡志明市大景點的分佈算集中,只要拿著地圖,以聖母大教堂為中心點,不用半天大約就可以逛完,倒是周邊市郊的景點有機會一定要去玩一下。
3.如果想搭市區巴士玩,並不算方便,因為站牌不多,標示也不清楚。時間若是充裕,倒是可以考慮Open tour Bus,它行駛於河內與胡志明市之間,資料上說,Bus會停許多觀光景點,出國前也許可以找旅行社先詢問一下。
4.胡志明市的交通比起河內更加擁擠繁忙,覺得比較方便的交通工具是計程機車。載客用及自家用的機車無法分辨,那怎麼招徠車子呢?以我們的經驗來說,眼神交會是最快、最準的方法!
5.胡志明市的天氣,11月天,讓人熱得走不動,一定要穿透氣的衣物,防曬美白的秘密武器也是必帶無疑。
6.大部分景點集中在第一區,Winsor Plaza Hotel落在第五區(中國城),建議住在第一區,逛街、拉景點都比較方便。
7.越南有不少文物館、博物館,尤其與胡志明、越戰相關的館更多,建議行前先翻閱資料再決定是否要到訪。越南的大城市近幾年正在快速發展中,就連參觀門票也在努力加值中。
8.網路部分,飯店1天收費10美金,另外有更長時間的計價方式,但與河內相同,價格貴、速度慢。

2009 Nov 29
7:20 Winsor Plaza Hotel(計程機車25分鐘)→8:00 Saigontourist旅行社(16人小巴,3小時)→11:00湄公河三角洲(Mekong Delta)→水上市集(回程)→18:30市立歌劇院(Opera House)(計程車20分鐘)→Winsor Plaza Hotel
我們8:00由市區出發,參加Saigontourist旅行社的tour group,經永隆-湄公河三角洲(Mekong Delta)。那是一個人們世居之地,居民的代步工具是船,每艘船身還有編碼。Guide說每天5:30會有水上市集(floating market),7:30人潮最多,船民將要兜售的東西懸掛在竹竿上,高高立起,你老遠就可以知道這船有啥可買。
搭著船在分支極多的黃土河裡走,兩旁是傍水而建的民宅,船有時沒入高高的紅樹林裡,有時又遊在見不著邊際的水中央,一路除了船的引擎聲,遊船也不多,只有水花濺起的樂音,還真是十分浪漫。另外還有進到村子裡參觀製椰子糖、爆米花、米餅,當然要在這兒小小貢獻一下越南盾囉。

重點
1.非常建議到湄公河旅行,有別於胡志明市的熱鬧喧囂,喜歡原始氣氛的旅人一定會喜歡這兒。另外有人建議距離胡志明市130公里的頭頓,聽說也很值得到訪。
2.胡志明市找旅行社要在第五區比較多,要多比較幾家,費用相差很大,市區最大的旅行社是Saigontourist,導遊品質的確不錯,但收費不算低。當地旅行社除了負責市區tour、周邊城市的tour以外,也可代辦到柬埔寨吳哥窟的行程,搭飛機或巴士前往。
3.到湄公河旅行,單趟車程大約3小時,旅行社願意接送住在第一區的客人,卻不願意拉到第五區(中國城)的飯店接客人。
4.城裡的吃也不成問題,流動小販擔著扁擔四處走,不用擔心餓肚子,高級餐廳非常多,用餐時會主動外加小費。
5.胡志明市會講英文的人比較多,河內就不是太普遍。
6.計程機車也是用喊價的,除非你是大戶,不然一定要殺價。
7.胡志明市計程車是跳錶公訂價,不便宜。

2009 Nov 30
Winsor Plaza Hotel(shuttle bus25分鐘)→郵政總局附近下車(計程機車10分鐘)→越南歷史博物館(Vietnam History Museum)(步行40分鐘)→郵政總局附近(shuttle bus25分鐘)→Winsor Plaza Hotel(步行10分鐘)→安東市場(An Dong Market)→16:00前往機場返回高雄
今天的時間有點小尷尬,去遠了怕塞車回不來,近了怕少玩好多景點,細想之後還是決定當一隻膽小的小母雞。
越南歷史博物館有許多中國及印度文物館藏,這兒也有水上木偶戲的表演。安東市場就在Winsor Plaza Hotel旁邊,它是外銷成衣的批發商聚集區,非常擁擠難行進,不建議參觀。

重點
1.若有時間,可以到檳城市場(Ben Thanh Market)逛,它是個有當地特色的大市集。
2.越南人民和善不分南北,他們很樂協助抓著地圖沿途問路的旅人。
3.越南是一個需要小費的國家,量力而為吧。
4.這一趟旅行,完全沒有涉足夜店,無法提供資訊。

沒有留言: